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熊”以食爲天,食以土爲先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劉怡希/圖:陳海軍時間:2018-06-25點擊率:

  清早,思念、思筠筠、科大和科小在幼年園裏邊吃著甜美的竹笋,邊聊著“天兒”。

 


科大:嗯~思念,你知道我們吃的笋子怎麽來的麽?
思念:好奇怪的問題,奶爸給我們的呀!
科小:奶爸的笋子又是哪來的?
思筠筠:不知道!他自己種的?

 

 

  思念“蔑視”一眼:說正經的呢,筠筠你就知道吃,好了,別在那兒找了,都被我吃完了…

 

  思筠筠:嗯!~我知道了,奶爸一定在土裏種的這個笋子,我聞到了泥土的芬芳。

 


肉肉(梅蘭):嗯~是呢,竹子聞著好香!~

 


毛桃:的確,有雨滴和泥土的清新感,一根竹子長多少年才能生長得這麽好呢?

 


婭星:我不管竹子哪來的,我只管表演我的功夫,看看我牙好,還是竹子硬!

 

  大熊猫平均一天中的8-12小時都處于“吃吃吃”的狀態。一隻成年大熊猫能吃掉約20公斤的竹子或40公斤左右的竹笋。這個量有沒有驚嚇到大家,當然大部分的竹子是要變成大熊猫的“青團”排出來的。

 

  說大熊猫以食爲天,一點都不爲過,而食則以土爲先。竹子要生長,首先需要廣袤的土壤,當然這裏指的是野生狀態下的竹子。

 

  據估計,土壤形成速率大約爲0.056毫米/年。不同地區成土速率的差异,主要取决于成土環境的差异。(參考楊帆<中國科學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形成,究竟要多久?》科普文章)

 

  竹子生長要求土層深度50~100cm(中小徑竹50cm即可,大徑竹如毛竹則要求80~100cm),肥沃、濕潤、排水和透氣性能良好的砂質壤土,微酸性或中性,PH 4.5 ~7.0 爲宜,地下水位1m以下(毛竹)或50cm以下(中小徑竹)。根據以上數據,足見長一片小毛竹出來也是不容易的。在圈養環境下,大熊猫每天食用的竹子和竹笋都是人們從深山砍伐竹子的村民那裏購買而來,以保證圈養大熊猫們也如野生熊猫般吃上新鮮的竹子和竹笋,保證其營養的攝入。

 

  每年的6月25日是全國土地日。1986年6月25日,第六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幷頒布我國第一部專門調整土地關係的大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爲紀念這一天,1991年5月24日國務院第83次常務會議决定,從1991年起,把每年的6月25日,即《土地管理法》頒布的日期確定爲全國土地日。“土地日”是國務院確定的第一個全國紀念宣傳日,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爲保護土地而專門設立紀念日的國家。

 

  保護土地,不僅保護的是人類,也保護了和我們分享同一片土地的動物朋友們。

 


婭星:原來這麽辛苦才得來此竹?那你們看我是不是剝得乾乾淨淨,很節儉?我會乖乖吃,不浪費!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更應該從身邊做起,做好垃圾分類、節約水電等,爲保護土地、保護環境貢獻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