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熊猫講堂”2019走進西寧野生動物園熊猫館專場活動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黃明 圖:陳攀宇時間:2019-09-24點擊率:

  2019年9月21日和22日,我會“熊猫講堂”來到了西寧野生動物園熊猫館,爲前來參與活動的朋友們帶來了一場寓教于樂、互動性十足的科普教育體驗。

 


我會科普教員與熊猫館工作人員合照

 


講堂開始前,科普教員布置周邊環創

 


“熊猫猜猜猜”游戲準備中,大家能猜對幾種伴生動物呢?

 

  本次“熊猫講堂”中,我會科普教員結合大熊猫的成長、食性以及大熊猫與現代藝術,幷配合有趣的“釣猫”活動來讓大家認識到“動物正向訓練”與動物表演的區別。

 


科普教員介紹熊猫的成長歷程

 

 


通過藝術與熊猫的巧妙結合,讓大家通過賞析有趣的畫作來認識與瞭解大熊猫的獨特之處

 

  講堂的最後,我們還邀請到了來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飼養員爲大家講解“熊猫窩窩頭”的特別用處。

 


飼養員介紹“窩窩頭”的成分

 

 


“窩窩頭”的滋味如何?

 

  “熊猫窩窩頭”是由玉米、燕麥、大豆等五穀雜糧製成,由于未添加任何的糖與鹽,雖然香味十足,但是口感粗糙無味。不過因爲營養豐富,“熊猫窩窩頭”是大熊猫每日不可獲缺的精飼料。

 


“釣猫”進行中

 

  “窩窩頭”不僅能爲大熊猫補充營養,更是在“釣猫”中起著關鍵作用——吸引大熊猫站起來。由于圈養大熊猫一天的時間幾乎一半用于采食,另外一半用于睡覺,所以每天的活動量是不够的。“釣猫”可以有效提高大熊猫的活動量,幷且能提升大熊猫相對薄弱的後肢力量,有利于提高大熊猫成年後的交配成功率,是一種觀感歡樂有趣且又完全有益于大熊猫的正向訓練。科普教員向參與者們介紹,“釣猫”與動物表演是兩種性質完全不同的活動,後者是一種違反動物自然行爲且有弊于動物的表演形式。

 

  最後,我們要再次感謝西寧野生動物園與西寧熊猫館在本次“熊猫講堂”西寧之行中所提供的大力支持,正是有了他們的幫助,我們才能在較短的時間內成功開展“熊猫講堂”活動,讓更多的學生與游客瞭解到大熊猫的特別之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