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爲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端午習俗主要有扒龍船與食粽子、洗藥澡等。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爲“端陽節”,此時爲“陽氣”最勝,適合祛除各種病害的時節,因此,人們用“端午安康”相互祝福。

 

  父親節:父親節(Father's Day),顧名思義是感恩父親的節日。約始于二十世紀初,起源于美國,現已廣泛流傳于世界各地,今年很特別,剛好父親節和端午節趕在了一起。這一感恩的節日,與中國傳統的孝道很是契合。

 

  一年一度的“熊猫講堂”端午專場已成爲每年端午節期間的常態,今年恰逢端午節假期與父親節相遇,我們更是在講堂中加入了父親節的元素,很多游客都盼著講堂開場。

 


在雙節期間,大家迎來了特別的“熊猫講堂”

 


整個雙節期間,基本每場講座都座無虛席

 

  熊猫界的父親節是什麽樣的呢?熊猫在端午節會吃粽子嗎?帶著這些疑問,游客們好奇地來到了科普教室的熊猫講堂。

 


先生:“嗯?是的,熊猫爸爸去哪了?我把這段錄下來。”

 


姑娘:“去其他森林了,對嗎?”

 


小朋友:“嗯,爸爸去給寶寶買粽子去了!~”
全場哄堂大笑,氣氛熱烈

 

 

  科普教員借用熊猫紀錄片告訴大家:“熊猫是一種獨居動物,當寶寶出生之後,熊猫媽媽獨自承擔帶仔的責任,熊猫爸爸則要遠離媽媽和幼仔所擁有的領地,不能在其領地和熊猫媽媽一起分享領地內的食物,以避免可能出現的食物不够分配的情况。”

 


游客們:原來是這樣……

 


科普教員:熊猫不能吃粽子,但是會吃特製的“窩窩頭”,像這樣用它們特別的手捏著

 

  雙節就在這一點一滴的熊猫知識普及中過去,鏡頭記錄下了父親節當天熊猫講堂裏的父親們:

 


祝所有父親們父親節快樂

 

  同時鏡頭也記錄下了端午節三天假期,科普教員們的辛勤付出:

 


科普教員們用辛勤付出祝福大家端午安康

 

  端午節和父親節期間與講堂同時開展的還有“熊猫畫廊”活動:

 


大家用畫筆留下對熊猫、對家人的祝福

 

  爲期三天的“熊猫講堂”端午專場順利結束了,很多游客還意猶未盡。在未來,我們會繼續把“熊猫講堂”與更多不同的節假日結合,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