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大熊猫與那猗猗的綠竹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冉雪贏/圖:陳海軍、王順時間:2019-04-15點擊率:

  風傳花信,雨濯春塵。春的氣息潤澤萬物,而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之中,那猗猗綠竹的蒼翠欲滴早已打濕了游人的眼眸。

 

 

  在熊猫基地裏,隨處可見這樣的竹林。然而,基地內的竹子不會作爲主食提供給大熊猫食用,均只作觀賞用。

 

  大熊猫是屬�哺乳綱食肉目動物,那麽,爲什麽大熊猫不選擇吃肉而改爲吃竹子了呢?據研究發現,其中一個原因是大熊猫的一種味覺基因發生了變异,它無法感知肉類的鮮美,所以通過食竹來攝取所需的營養。(參考傅金和、張文燕、袁金玲《中國大熊猫與食竹》)

 

  那麽,春日裏大熊猫又是如何食竹的呢?在各個活動場,隨處可見它們享用美食的身影。

 

 


淼淼:陽光柔和,嫩竹可口

 


陽浜:閉著眼悠悠地吃竹

 


園園:竹葉也十分爽口呢!

 

 

 

 


成大:靈活的“僞拇指”和寬大的臼齒是我吃竹竿的“利器”呢!

 

  大熊猫喜食的竹類有巴山木竹、白夾竹、苦竹、拐棍竹等。而它們也會根據不同的季節選擇不同品種的竹類。即便是同一種竹種,大熊猫也會根據營養成分、含水量、鮮嫩程度等因素取食不同的部位。由此可見,大熊猫吃竹是十分“挑剔”的呢。

 

 

 

  如果你選擇春夏兩季來看熊猫,在活動場內更多可見的是這樣的竹笋。這是因爲早春和夏末是竹子發笋的季節,相較于竹子,竹笋更加鮮嫩多汁,口感也會更好。所以在這個盛産竹笋的季節,大熊猫會優先食用竹笋。值得一提的是,大熊猫多爲春季發情,而營養成分含量較高的竹笋也可以爲它們發情以及繁衍後代補充體力。

 


淼淼:露個背影,靜靜地享用竹笋

 


慶賀:聞一聞,真是清香脆爽呢!

 


樓阿寶:左右開弓,不落下風

 


成大:味香質脆,滋味可口!

 

  時光澄靜,綠竹如簀。娥皇和女英的眼泪早已化爲“湘妃竹”上的點點斑迹,留下動人的傳說;鄭燮筆下那“任爾東西南北風”勁竹的剛毅亦已凝聚爲天地之間錚錚的氣節;風醒處,“有千百竿翠竹遮映”的瀟湘館似乎在緘默的歲月中訴說著黛玉的脫俗。而此時此刻,靜默地看著大熊猫吃竹的你,又是否會在蒼蒼的光陰之中別有一番感悟?

 

 

 

 

分享到: